明望

御制盛京赋 |自用

尝闻以父母之心为心者,天下无不友之兄弟,以祖宗之心为心者,天下无不睦之族人;以天地之心为心者,天下无不爱之民物。斯言也,人尽宜勉而所系于为人君者尤重。然三语之中,又惟以祖宗之心为心居其要焉。盖以祖宗之心为心,则必思开剙之维艰,知守成之不易,兢兢业业,畏天爱人。于是刑兄弟而御家邦,斯以父母之心为心也。民同胞而物吾与,斯以天地之心为心也。

孔子曰:明乎郊社之礼,禘尝之义,治国其如示诸掌乎?宗庙禘尝之典,固先王继志述事之大经也。然自圣人象大过肇封树以来,上陵之制,汉代已然?我国家肇兴盛京,邠岐之地,桥山在焉。昔皇祖六十一年之间,三谒丹陵,用展孝敬。皇考在位,百度维新,日不暇给。适西鄙有事,征役已劳。又藩邸时,曾奉皇祖命往谒祖陵。是以十有三年中,未举是典。予小子缵承丕基,懼德弗嗣,深惟祖宗缔搆之勤,日有孜孜,敬奉神器。言念盛京为天作之基,水陵福陵昭陵巍然在望。不躬亲祀事,其奚以摅悫忱而示来许。爰以乾隆癸亥秋,恭奉皇太后发轫京师,届我陪都。孝思以申,祖武是仰。因周览山川之浑厚,民物之朴淳。谷上之沃肥,百昌之繁庑,洵乎天府之国,兴王之会也。昔豳居相度,召颂公刘。岐宅作屏,周歌大王。莫不于上帝之监观,下民之君宗,三致意焉。故物以赋显,事以颂宣,既见于斯,岂默于言乎?遂作赋曰:

岁大渊献,时旦柳中,协律无射,辨方庚辛。历吉日以建旗,驾应龙之龢鸾。纷漓虖,蕤蜿蜒,旌雄虹,橦鸣鸢。周乎神臯之壤,届乎箕尾之躔。循我留都,杀禋珠丘。怀精气,仰德流。既备既申,迺御黼座,而觐臣僚。维缔造之弥艰,抚草创之鸿图。曰于休哉,是盖突载亳之子殷,躐宅镐之姬周。凭虗致讥于东约,安处荐诮于西踰。下此离为十二之国,合为六七之侯。鼎立瓜分者,益琐纤旁魄不足以殚摅。而孟坚平子太冲者伦,方且艳陈崤函陇坻之隘,盐池墨井之腴,枍诣天梁之丽,三条五剧之区。极铺张以诡辨,彼何辞乃称诸。奚侔夫天作之皇宅,又何藉苌弘与魏舒。于是咨文献,考图籍,不恧不文,爰赋其略,聚精搆思,挂一漏百。

粤我清初,肇长白山,扶舆所钟,不显不灵。周八十里,潭曰闼门。鸭绿混同爱滹,三江出焉。帝女天妹,朱果是吞。爰生圣子,帝用锡以姓曰觉罗,而徽其称曰爱新。是翦是除,匪安匪康。乃有叶赫辉发,界藩抚顺,遂筑城于辽阳,以为东国之宗。天笃其祜,载恢厥功。天命十年,相险宅中。谓沈阳为王气所聚,乃建盛京而俯关西。故言其封域则虽始自秦汉,历隋唐以迄辽金欤,而举其规模,则维新皇运,膺灵佑之独深也。仰符十度之尾,实临析木之津。得云汉之所垂,维北极之所邻,亦何异乎?召伯相宅卜惟洛食,奉春建筞,留侯演成哉。

于是乎左挟朝鲜,右据山海,北屏白山,南带辽水。沧溟为池,澎湃灅渨,流汤汤,赴瀰瀰,撇薨渹,回浑渼,浴曰沃星,莫测其始。东尽使犬之部,朔连牧羊之鄙。启我漠惠之原,扩我俄朶之址,高燥埤湿。原田每每,走大野而拱太室者,万有余里。其山则铁岭绣岭,平顶降龙,木查石门,东水南双。矗嵑巕,聚悤嵏 ,塧兮屴崱,嵌兮唝峒,峭兮峻嵃,嵂兮嵣嵡。蔽亏日月,源流湖江。既孕奇而盘郁,亦含秀而隆崇。

故夫四蹄双羽之族,长林丰草之众,无不博产乎其中。蹄类则虎豹熊羆,野马野骡,鹿麞麅麀,狼豺封驼,狐狸獾貉,跳兔婆娑,鼢鼯艾虎,貂鼠轻嘉。其他牛马羊豕之资以日用者,盖填闾巷而烝寝讹。羽类则野鸡沙鸡,鹅鸭青章,鹳鹤秃鹙,维鹈在梁,缩脖鸠燕,啄木鹊鸧,鹰鹞鵰鹘,红牙商仓。黄鹌鼠化,白雁霜横。曰海东青出黑龙江,林击则天鹅褫魄,甸搏则窟兔走僵其他。鸽雀铜嘴,桃虫鸳鸯,杂沓纷泊,腾轶翱翔。其草则蒿艾香蒲,芦苇萧荻,章茅水葱,红蓝绶虉。马蔺知时,木槿纪节。厥惟人参,三桠五叶,气禀地灵,功符阴骘。商陆茵陈,萹蓄葶苈,蠡实兔丝,均能已疾。其林则五针之松,万年之柏,重障隐天,幽林蔽泽。挺崇槐之曾青,荫柜柳之浓碧。大椿以八千为春,寿栎以不材为德。烂红杏与绯桃,纷白梀与黄檗。山藤柔韧,是资鞭策。鸡桑落黄,可供蚕织。陆珍既牣,海错亦繁。鲤鲂鳟鳜,鯼鲫鳙鲢,鲦鲴鳢鳡,鲍鲇鳝,比目分合,重唇浮湛,剑饰鲛翅,柳炙细鳞。牛鱼之长丈计,带鱼之白韦编,乌鲗之须粘石,渡父之喙碇船。他如蛇马驴狗,豚獭豹獾,出没乎汹涌,潜跃乎游渊。苍龙揵鬐而云作,赤螭掉尾而波开。老蚌含珠,九光烛灭,神奇是韫,琼瑰是生。虽山经与地志,羌莫得而详焉。懿兹奥区,原隰畇畇。厥田上中,厥壤惟平,抱海负盖,跨辽欱宣。浑河为带,兴京为襟。袤复陆而坦坦,黋拓落而芸芸。伟嘉祯之萃荟,信橐籥之絪缊。帝眷东颐,用畀皇清,而为万载之沛丰。

若其测圭臬,度广轮,依绳尺,疏渠川。歌经始,咏攸宁,又可略闻矣。天命天聪,丕显丕继,因其旧沈,拓我新制。规天矩地,向明授时。增八门之詄荡,胁九逵之逦迤翼翼俾倪,岧岧堞雉。起圜丘于郊南,单埢垣之洁秘。钦柴飏槱,陈玉荐币。鼓云和,升茧栗,以邀肸蚃而昭祀事。霜露在履,春秋聿迁。忾乎僾乎,肇禋閟宫。涤濯毛*,玄酒太羹。文祖神宗,爰歆于斯。符帝车之太乙,正王宫于未央。重三殿之实枚,表双阕于阖阊。阙名维何,文德武功。殿名维何,崇政建中。高楼望氛,厥题凤皇。后宫紫极,交泰清宁,关雎麟趾,化洽家邦。维朴而安,乃巩而臧。岂其工*槛之刻镂,岂其饰榱橑之焜煌,岂其疏龙首之㟪蝶,岂其叛凤翼之昂藏。匪有心于俭约,乃潜揆夫陶唐。大政当阳,十亭雁行。爰诹爰度,日赞日襄,吉君臣之一德,而扩我闼于八荒。正号纪元,以受天庆。于是定两翼之位,列八旗之方,黄白红蓝,有正有镶。法其象于河鼓,则其数于羲经。神其变于三五,握其奇于九宫。大圣创制,动协天象,是犹易之书契乃观蹄迒焉。树以屏翰,驭轻居重,本支百世,昌我宗潢。佐命之勋,曰费英东、额亦都、希福,绩茂萧张。曰有坐谋,曰有折冲。既彬彬而济济,亦赳赳而彭彭。其余附凤而攀龙者,盖车载与斗量。爰制国书,聿兴文教,演义译音,物取其肖,允惟大海,克称枪校。虽绝域其必通,即纤故其亦貌。

若夫人自为战,王者无敌。角严则百墉失凭.旌挥则三边定檄。义不返顾,勇不重壁。是以敉四海而莫撄,亘千古而鲜匹。故班录于累世,用以酬夫劳绩。及其斗杓北指,涉冬背秋。爰狩中原,我戎是修。靡虹采,袅蜺游。拖雾纛,建云旂。后属车,前导游。乘我良产,屏彼雕辀。右忘归之箭劲,左繁弱之弓柔。倩浰而雷动,鸿絧而星流。又何必王良执辔,纤阿御軥也哉。于是带甲之士百万,尽发鹰犬,而骤骅骝,卑泰山之为橹,跨渤海以张罘。林林裔裔,列列裒裒,命地而后中,成声而先掊。散壄麋之群友,剔穴狸之伏留,骇巘羚之儦俟,詟郊兔之佻偷。既肩惰指倦,而麌麌之群犹缘陵蔽野,比夏草之稠焉。爰用三驱,示无尽刘。更命羽林佽飞之士,手豹尾,踞虎头,搏洞熊,歼泽(豕娄)。观壮夫之鹤跃,快猛兽之䝙媵。乃献我成禽,舍彼践毛,择其上杀,允惟左膘。以奉宗庙,干豆亨炮。次充宾客,乃荐君庖。班获行赏,讫乎舆僚。是盖因天地之利,习军旅之劳,战则克而祭受福。古者蒐苗狝狩之礼所为昭。讵其害三时之土谷,夺百姓之腴膏,蹂桑柘之地,广虞猎之郊,如子虚上林之所嘲也哉。将将蕃后,夔夔列君,奉贽来朝,斋遬侍宸。或稽首而请聘,或倾心而纳姻。于是乐以九奏,飨以八珍。迈呼韩之朝天,逾颉利之舞庭。合内外为一家,自我祖而已然。垌牧之宜曰大凌河,亘肥壤之博衍,茁灵草之敷披。夏蚊避境,春泉漾波。是以駉駉之牡,蕃孳孔多。

尔其骊驈骓駓骍骐骆驒骝馰驔騧馯駂骃騢,或眠而馾,或行而(马少)。惟致远之有赖,亦扬威之无过。畿甸既辟,农桑是咨。爰饬田畯,爰励甸师,物早晚之种,辨高下之宜。男则耕耘是务,女则织纴是谋,抑工商之末业,勤衣食之本图。故深耕易耨,谷用滋也。九夏三耘,免污莱也。雨我公出,遂及私也。庤我钱镈,铚艾时也。我簋斯盛,实佳粢也。我仓如陵,庾如坻也。服尚布棉,奚纤美也,器用陶匏,戒奢靡也。土物是爱,神降嘉生。黍维秬秠,稻维糯秔,粟维穈芑,粱维赤黄,解蠡胡麻,来牟铃铛,苏分紫赤,豆有豌豇。蔬则芸薹薤蒜,萝卜韭葱,蒌蒿蒲笋,紫堇茴香,壶卢蔓菁,莴苣葵姜。鲜不旆旆穟穟,唪唪幪幪,驿驿厌厌,绵绵穰穰。惟眽土之独纯,斯穑事之孔良。农隙教战,守御相望。国以殷富,兵以盛强。郁葱佳气,盘礴无垠。民风噩噩,伾侁自然。休有烈光,格于皇天。上帝其子之,维有历年。是以我世祖因人心之归清,顺天意之厌明。扫驱逐之闰位,统子弟之精兵,无亡矢遗镞之费,而应图正位乎燕京。盖尝考千古之兴替,稽百代之历数。拒符瑞之难谌,信仁义之堪守。斥逐鹿之蛊说,审神器之有授。乃知帝命不时,眷清孔厚也。不有开之,何以培之。不有作之,何以得之。

夫其披荆棘,冒氛霾,历艰辛,躬利害。无嬗代之迹而受车书之来者,盖书所谓于汤有光,诗所谓民之攸归矣。皇矣陪都,实惟帝乡。乃命秉钺之帅,乃置五部之卿,民安郡县,旗乐屯庄。春秋耕敛,我仓我箱。朝会朔望,济济跄跄。昭万年之有道,卜百世之灵长。乃作颂曰:

於铄盛京,维沈之阳。大山广川,作观万方。

虎踞龙盘,紫县浩穰。爰浚周池,爰筑长墉。

法天则地,阳耀阴藏。货别隧分,旗亭五重。

长白隆隆,沧溟濊濊。形胜之选,奕世永赖。

俯临区夏,襟控中外。休养百年,既丰而泰。

溯其始谋,继序敢懈。昔我圣祖,三至斯土,

棽丽六飞,森沈万旅。孔硕九重,不遑安处。

祗谒山陵,亦临朝宁。置酒故宫,用酬父老。

乃霈恩施,逮乎编户。匪勤于巡,良慕乎古。

闵予弗德,实缵丕基。岁时太庙,陟降格思。

缅仰鼎湖,惟瞻惟依。荷天之龙,际时之和。

驾言徂东,络绎羽仪。风举云摇,鳞萃鱼丽。

我宾我臣,我行是随。载至神乡,载觐园寝。

灵郁崇辉,祥凝巨沈。原庙衣冠,霸陵衾枕。

松柏云缦,溪池流淰。荡涤洪炉,陶甄群品。

石马悲风,泪泉沾衽。岂必羹墙,一气是禀。

聿造故宫,故宫赫赫。聿升太阶,太阶奕奕,

无彩之饰,惟厚之积。皓曜䨲照,歙赩乌赤。

左墄右平,坤阖乾辟。土壁葛灯,遐哉俭德。

诒我孙谋,万年之宅,乃开南端,设席肆筵。

爰爵周亲,乃彼鵷鸾。南阳故旧,洒如言言。

惟此嘉师,列祖之臣。是噢是咻,是贻我躬。

敬之敬之,翼翼惴惴。于亿万岁,皇图永绵。

评论